趣谈神话-荷马的竖琴

趣谈神话,轻松愉快地讲述古希腊那点事儿。

第二十个故事:熊孩子无证驾驶连撞多人,交警宙斯暴力执法将其击毙

在宙斯打天下的时候,身为提坦神的太阳神赫利俄斯果断地站在了宙斯这一边,因而在奥林匹斯新神族统治天下的时代,赫利俄斯得以保留太阳神的头衔。

保留这个头衔除了不用进塔尔塔罗斯受罪之外还有什么好处呢?

让我们来瞧瞧,赫利俄斯不仅仅在地面上有罗德岛这样一所崇拜中心,在天上还有一座华丽的宫殿。

这座宫殿据说用黄金和象牙打造而成,且镶满了名贵的宝石。

除此之外,还有纯银制成的门窗,上面绘制着众神的古老传说。

毕竟没有阳光的话,万物都存活不了,所以对太阳神的祭祀向来都是非常丰厚的。

但是赫利俄斯的神生并非处处如意,自从他生养了一个熊孩子法厄同之后,他的好日子也随之到头了。

古罗马文学中,法厄同是赫利俄斯与大洋女神克吕墨涅的儿子,不过在希腊神话中,并未提及法厄同的娘是谁。

所以我们姑且就认为法厄同从小由父亲养大,住在太阳宫殿中,过着名副其实的富二代+官二代的日子。

法厄同虽然继承了父亲英俊潇洒的外表,但却愚蠢又自负。

他的愚蠢不仅仅给自己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还连累了父亲赫利俄斯。

这件事情需要从法厄同结交了一帮狐朋狗友开始说起。

年轻的法厄同头脑十分简单,估计认为在一起整天吃吃喝喝花天酒地的人就是好朋友,因此他身边总是围着一帮来路不明的人。

这帮来路不明的人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十足的一群屌丝。

混在屌丝当中的富二代法厄同花钱大手大脚,但这并没有给他带来真正的友谊,相反,他富裕的生活引起了他那群狐朋狗友的嫉妒。

一天,当他们正聚在一起吃喝的时候,也不知道是谁起了个头,说法厄同根本就不是赫利俄斯的儿子,而是不知道哪里来的野男人生的,否则怎么连赫利俄斯的太阳马车都没有驾驶过一下下。

法厄同完全没有任何心机,一听这种挑拨离间的话,当场就直奔太阳宫殿找他爹地去了。

此时正是月亮女神塞勒涅执勤的时间,赫利俄斯当然在家里。

只见这位太阳神正穿着华贵的紫袍,头戴金冠坐在宝座上,在他左右是四季神和时间神。

见宝贝儿子法厄同怒气冲冲的狂奔而来,赫利俄斯赶紧从宝座上下来,询问儿子发生了什么事。

听了法厄同的哭诉之后,赫利俄斯连哄带劝,说他永远都不会否认法厄同是自己的娃。

但是这熊孩子依然不甘心,赫利俄斯没办法,为了打消儿子的怀疑,他指着斯提克斯河发誓,要赠送法厄同一份礼物,不管是什么愿望都会尽量满足。

法厄同一听,顿时眉开眼笑,立刻要求天亮之后要驾驶赫利俄斯的太阳马车在天上跑一天。

赫利俄斯没有想到儿子居然会提出这种远超他个人能力的要求。

驾驶太阳马车,那该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!

太阳神想想就觉得头皮发麻,他再三请求法厄同能放弃这种狂妄的想法。

因为别说还是身为凡人之躯的法厄同了,就算是从奥林匹斯山上拉一个主神过来,都未必能驾驶得了那辆喷火的车子。

可是法厄同鬼迷心窍不知好歹,父亲的话他一个字都听不进去,固执得一定要驾驶太阳马车给他的狐朋狗友们看。

在他眼中,他仿佛看到了当自己驾着太阳车飞过天空向朋友们炫耀时,那群曾经说他不是太阳神之子的人脸有多疼。

法厄同越想越爽,拉着赫利俄斯的手就要求他带自己去太阳马车那里。

而赫利俄斯呢?因为已经指着冥河发过誓了,只得垂头丧气地带着儿子朝太阳马车走去。

这车子真不愧是天界的大奔、施特劳斯、林肯、法拉利……

法厄同才看到它就被它金碧辉煌的样子闪瞎了钛合金眼。

这时,月亮女神塞勒涅回来了,黎明女神厄俄斯则准备出发。

赫利俄斯的侍女们则从马厩里把喷火的马儿们牵了出来,套在了太阳马车上。

法厄同的脸上和身上都被抹上了防晒霜。

一切都准备妥当之后,赫利俄斯把自己光芒四射的太阳头冠给法厄同戴上,并让他上了马车。

他再三的警告儿子正确的驾车方法——紧紧地抓着缰绳控制马匹,既不能飞太低也不能飞太高,否则会使天空和大地着火。

法厄同就这样兴高采烈地驾着马车冲破了黎明女神的暮霭,走上了广阔的天空。

看着世界在自己脚下飞过,想象着朋友们对自己的赞叹,法厄同别提多开心了。

但是,那些拉着车子的喷火马匹似乎发觉到了今天车上的人力道非常的轻,根本就不是赫利俄斯本人。

它们甚至觉得,今天拉着的是一辆空车,于是在没过多久,就开始撒蹄子狂奔了起来。

因为驾驭不了这些野性难驯的马儿,法厄同开始害怕了。

他浑身发抖,想紧紧地拉住缰绳,但是并没有足够的力道。

他回头想向父亲求救,但却发现父亲的太阳宫殿早已消失在了很远的地方。

他手足无措,头脑中一片空白,眼前的景色也开始旋转了起来。

太阳马车就这样在失控的情况下偏离了应有的轨道,在整个世界漫无目的的乱跑。

它撞到了很多星座,并将它们燃烧了起来,又撞到了云彩,甚至撞到了大地和河流,使得世界燃烧成了一片火海。

农村、城市都被烧焦了,数以万计的人死于这场灾难。

而法厄同自己呢?由于太阳车的失控,他周身早已被火焰包围,他感觉到那熊熊燃烧的烈火正将自己吞噬。

最后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,宙斯只得轰出一道雷电来,将法厄同击杀。

这个可怜的年轻人顿时化作了一团火球,殒命在了埃利达努斯河中。

他被烧的残缺不全的尸体被当地的宁芙仙女们埋葬,而他的父亲赫利俄斯在目睹了这场悲剧后哭晕了几个月。

因为赫利俄斯悲伤过度,同时也因为他这次的错误,宙斯便剥夺了他驾驶太阳马车的资格,改由光明之神阿波罗来作他的继任者。

当然,法厄同虽然落得这样的下场,但是或许他也获得了一些人的同情。

我们在后世的古罗马文学家路吉阿诺斯的作品《真实的故事》中可以看到,法厄同在那边的奇幻世界里当了太阳王。

——end——

今天的希腊神话故事有趣吗?如果喜欢,可以点小红心小蓝手支持作者继续创作哟!

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希腊神话的小知识,请关注我们的wx号:趣谈神话

评论(4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趣谈神话-荷马的竖琴 | Powered by LOFTER